蝙蝠俠甩脫面具,重新[開始]

蝙蝠俠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系列,尤其是它獨樹一格的藝術魅力和人物形象,使得即使電影沒什麼深刻劇情,男主角演得死死板板,但是光看那一票更大牌的壞蛋們,以及兼具未來感與頹廢感的高登市,也是值回票價。而在換了三任男主角後,如今第四任的克里斯丁.貝爾,終於讓蝙蝠俠這位主角在本來就應該屬於他自己的電影裡面,放射出了最亮眼的光芒。

「蝙蝠俠:開戰時刻」,導演的野心決不是只要拍出個前傳,導演更想要顛覆前作,重新為蝙蝠俠開宗立派。面對著前面四部具有強烈特色的系列電影,以及已經被走了四遍的面具心理學,導演不只選擇了重新回到劇情的起點,一切重來,而且強迫觀眾必須忘掉當初經典的蝙蝠俠第一集對於蝙蝠俠身世的交代,因為導演在這個重新「開始」的系列裡,有他自己的一套詮釋。

「面具」一直是蝙蝠俠系列電影裡被不斷強調的精神內涵,前四集的男主角,也包括那些壞蛋角色,都在真我和假我中拉扯。但是與前面幾集將布魯斯韋恩視為光明面的觀點不同,在「蝙蝠俠:開戰時刻」裡,導演讓女主角畫龍點睛的告訴男主角:「或許布魯斯韋恩才是你真正的面具」,藉此向觀眾宣示這一集裡終於要對面具主題做出新的詮釋。而導演在電影中讓主角不斷強調的話是:「你背後隱藏的是什麼並不重要,你的所作所為才重要。」這段話出現在男主角想要告訴女主角他的真心時,女主角說的話。也出現在女主角想要問蝙蝠俠真正的身份,蝙蝠俠告訴女主角的話。於是透過這樣的對比,蝙蝠俠面具背後的人性真假問題不再成為焦點,這個二分法的遊戲終於被打破,就連前幾集電影中那種隱藏身份的趣味,在「開戰時刻」中也不再玩弄,導演簡單的就讓蝙蝠俠告訴女主角自己的真實身份。

「你背後隱藏的是什麼並不重要,你的所作所為才重要。」於是蝙蝠俠真正焦慮的已經不是自己偽裝的問題,而是面對正義的兩難、仇恨的激情與恐懼的壓力時,作為一個人要如何去克服這些人生的困境。這也是導演為什麼在電影一開始,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拋棄了那些喜愛科幻高登市的觀眾,讓蝙蝠俠走入深山,進入密境,去詳細交待蝙蝠俠的身心歷練。在「開戰時刻」中的蝙蝠俠,不再原地踏步於自己的身份焦慮,而是透過實際的行動、冒險與選擇,創造自己的新身份。於是從電影開始那個恐懼的小男孩、到迷惘的青年、成為憤怒的復仇者、進行潛心修練的武者,最後到重新認識到父親那份善良與慈悲的真諦的蝙蝠俠,導演終於讓蝙蝠俠不再只是整天痛苦於到底真正的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在「開戰時刻」中的蝙蝠俠,終於開始去想,到底我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於是,不再是蝙蝠的面具對決布魯斯韋恩,而是韋恩選擇了正視自己的恐懼與焦慮,成為蝙蝠俠。也不再是布魯斯韋恩迷失於真假自我之間,而是蝙蝠俠選擇了他想要成為的「我」,選擇了便成為真。

「蝙蝠俠:開戰時刻」因此而突破了蝙蝠俠電影的窠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蝙蝠俠也終於在他的新生中,真正的成長。當男主角第一次用低沈又神秘的嗓音說出:「I am batman」、當導演用恐怖片手法拍攝蝙蝠俠行俠仗義過程、當阿福變得更加感性幽默、當女主角知性更勝於性感、當蓋瑞歐得曼願意演出彆角警察、以及當翻開小丑的那張卡片時,我想,蝙蝠俠值得期待的「開始」重生之日,真的不遠了。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