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迷與電影版死亡筆記本之夢想、純愛然後Cosplay

從當初開始看漫畫版的《死亡筆記本》開始,我心中就一直存在著一個怪異的疑問,因為我總是想到同樣是主角不擇手段成就自己之夢的《聖堂教父》,但是遊走黑白兩道、正邪之間以建築聖堂的北條和淺見這對生死與共的朋友,只能成為18禁下的成人偶像,而鬥智鬥力不惜犧牲他人的月與L這對命中注定的對手,卻能在只要識字皆可觀賞的普級漫畫上活躍,兩者的差別大概就是聖堂裡多了一些裸露與流血的畫面。同樣的情況也發生於電影上,同樣由藤原龍也主演的兩部電影裡,「死亡筆記本」中兵不血刃、殺人無形的夜神月依然在保護級逍遙法外,而「大逃殺」裡純真善良、老實乖巧的秋也還是被一腳踢入限制級,當然也是因為孤島裡血流滿地,嚇壞了評審的眼睛。

所以即使絕地武士的光劍可以把人斬成兩段,但是只要不要噴血,只要死的是外星人,那麼一切的死亡都不會成為罪過。因為有的時候我們怎麼去看,然後我們就會看到什麼。當然,在這裡的都只是我怪異的想法,一笑置之即可。我只是想藉此引申到道德與娛樂的觀賞角度問題(注:娛樂兩字在此絕對沒有貶意,道德兩字也沒有崇高意),就在我從漫畫看到了電影的「死亡筆記本」後,我看到了很多影評從社會理論的角度,分析夜神月與L的社會不適應症,還有電影隱含的社會批判議題,他們都分析的很有道理,而且也都啟發了我對於這部作品更深入內涵的了解,這是我當初看漫畫時都沒有想到的。不過我卻很少很少看到有影評觸碰到我當初第一次看這個作品時那種興奮與震撼的心情,難道是我真的道德低落,還是電影版不同於漫畫版呢?

我記得第一次看「死亡筆記本」的漫畫時,完全沒有認真去想這部作品是在批判媒體、教育、還是社會,我只是覺得夜神月的理想實在驚人,他與L的對決則非常精采,而且死神界與死亡筆記本的各種規則也設計的非常有條裡,一切都是那麼的符合邏輯,但是又都那麼的出其不意,每一個角色都個性分明且深藏不露,每一個計謀都是深謀遠慮,而每一個反擊也都能絕地逢生。至於我看完漫畫唯一的反省就是做著撿到筆記本或遇到死神的美夢。

到了電影版,確實比起漫畫版來說是比較從良了。就像電影版的開頭大費周章的講解夜神月怎麼從充滿理想到看破社會的黑暗現實,相比之下,漫畫版就簡潔有力的從死神無聊的一天開始,然後也同樣無聊的夜神月撿到了死亡筆記本,發現真相之後就直接開始大開殺戒。至於電影中文的簡介也大多是:「男主角在撿到死亡筆記本之後,原本發誓要用這本筆記本來鏟奸除惡,卻在日後漸漸地變成了濫殺無辜的行為‧‧‧」,而漫畫版封底的簡介是:「夜神月與L的壯烈慘絕之戰就此展開!前所未有的刺激懸疑大作!」兩相比較,確實可以發現一點微妙的修正,或許因為電影的觀眾種類比起漫畫確實是涵蓋比較廣,所以某些漫畫讀者可以接受的,到了電影就必須做出一些修正。

就像很多人覺得藤原龍也「裝扮」的夜神月不像漫畫中的角色,可是也有很多人覺得藤原龍也「演出」的夜神月有抓住角色的心理。這兩種觀點其實可以共容,因為「裝扮」和「演出」其實不過是兩種觀賞的角度。身為一個ACG迷(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我也覺得藤原龍也的Cosplay實在不夠帥、不夠發光,但是身為一個電影迷我也不得不承認藤原龍也的心理戲演得頗有水準。只是電影迷的角度有時會太過嚴肅,而ACG迷的角度有時反而可以好好享受這場巨型的Cosplay秀,如果你可以稍稍從ACG迷的角度來看的話,那麼簡直是從漫畫中走出來的L和萌到不行的MisaMisa絕對會增加你看電影的樂趣,而我們要的不就是樂趣嗎?

當然,電影版的「死亡筆記本」也並非只是Cosplay角色而已。電影版最值得一看的是對於漫畫「設定」的巧妙運用。以我自己的想法來看,日本ACG常常角色重於故事,設定重於情節,而ACG三者之所以可以達到商業上的互通有無,甚至各種同人誌或前後外傳林立,也是因為特重「角色」與「設定」。而「死亡筆記本」的電影版值得一看處(當然,從ACG角度),就是它非常遵守ACG的規則,在謹遵「角色扮演」與「原始設定」的範圍內做出了M的改作,沒有完全的翻拍,甚至還做出了不少的修改,可是重大的修改都謹遵著漫畫版的世界觀與原則。就像電影版上下兩篇的結尾,雖然自創新局,但是完全是在「死神世界」的規則下進行的,而且在符合法則下玩出了一場漂亮的遊戲。

不過別以為ACG的模擬、仿作就損傷了電影價值。真正的Cosplay可不是穿上個水手服、擺幾個經典動作然後照張相就會受歡迎的,真正的高手還必須能夠在聊天時講出原作裡沒有的台詞,做出原作裡沒有的動作,可是就如同是原作中的角色會做的一樣。而「死亡筆記本」的電影就有捉到這樣的同人誌精神,所以它不會因為是動漫延伸的真人電影就以重複為滿足,它還為幾個重要角色和情節做出了高手級Cosplay的有趣延伸。

可是,你要我稱讚「死亡筆記本」是一部優秀的電影製作,我以電影迷的自尊是打死都不會這樣做的。但是我還是偷偷的自己看得很高興,因為這時候我是一個ACG迷,心中想著要收藏一本燙金的死亡筆記本,如果死神模型能到手不知有多好,當然還有MisaMisa真的好可愛等問題,然後享受電影的各種拼貼與重製,接著大喊:「哇!真的好像!」「月真的夠狠!」「L吃甜食的樣子好有趣!」

所以我和很多人相反(但我相信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我在看《聖堂教父》與「大逃殺」時,我不會被「腥」風「血」雨震撼,而是被裡面的夢想與純愛感動。而我在看《「死亡筆記本」》時,我總是忘記了夜神父親的英勇與道德情操,而完全沉溺在月的機智與瘋狂,以及可愛的MisaMisa身上。我不是要說怎麼看才是對的,我只是想聊聊那個道德之外的某種屬於娛樂的單純感動,有時這種純粹的快感(或者你一定要說是脫離現實的話)也是一種自有其文化的觀賞角度的。

因此不管是「大逃殺」還是「死亡筆記本」,不管是它們的漫畫還是電影,有時候就讓我們暫且放下理論與批判,放鬆心情,開始夢想、純愛然後Cosplay,有時候這種ACG的角度其實也能讓你享受到完全不同的樂趣喔!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