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走在鋼索上的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是一個走在鋼索上的推理作家。

如果你問我會怎麼形容島田莊司的推理作品,我會說:或許他不是最成熟的推理作家,但是他卻擁有最驚奇的詭計。或許這不是最洗練的文字語句,但是卻能夠出現最動人的角色人物。島田莊司身為一個作家,但是作品中常常出現理論家的斧鑿痕跡。島田的作品有著很多變化與原創,但是也充滿了模擬和借鏡。島田莊司有著作者堅持原則的固執,但也是一位達不到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從島田莊司全部的作品來看,他設計的推理有時會帶著一點頭重尾輕的現象,有時候的邏輯不一定能說服所有的讀者,但是在這群作品中,卻也存在著那種讓讀者啞口無言、無法呼吸的經典詭計。這是島田莊司的品質有落差?還是島田莊司的江郎才盡?其實在這些讀者接受上有落差的作品裡,有著島田一貫的堅持,那就是充滿了怪奇氛圍的謎題,島田莊司喜歡在謎題的鋪陳上,加入大量不可思議的現象,並且常常帶著豐富的神話傳說,有時候還帶著警世預言的味道,但是這樣的謎題因為本身的厚度太強,如果最後的謎底沒有達到同樣的厚度的話,讀者就很容易有著失落的讀後感,尤其是越怪奇的謎題,當需要依靠太多巧合來解釋時,期待邏輯性和合理性的讀者便會覺得無法盡興。

可是島田莊司卻彷彿朝聖般的從未捨棄這個堅持,並且在奇幻神秘的謎題領域裡,加入了歷史社會的人情故事,加入了神話宗教的典故傳說,即使知道這會讓推理作品的結局設計難上加難,但是我們看到島田莊司的作品只有越來越豐富的怪奇厚度。因此如果不論最後結束的手法,島田莊司融合不可思議與歷史神話的功力,在奇幻中總是兼顧到人情的特色,以及具有強烈個人觀點的原創性怪奇故事,都會是島田莊司作品值得一看之處。但是還不僅如此,也是在這樣的堅持下,在這種神祕與邏輯、幻想與人情的碰撞下,才真正有可能迸現出不可思議的火花,那就是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魔法》、《異想天開》、《黑暗坡的食人樹》、《魔神的遊戲》等作品。

喜歡優美散文的朋友來閱讀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可能會對作者動輒插入長篇議論的風格很感冒。島田莊司在文筆上確實不是特別的突出,有時候還喜歡破壞規則般的夾敘夾議。但是島田莊司的獨特處在於對於小說視角有著良好的掌控,能變換於各種視角之間,並且展現出不同的風格,這也是島田為什麼那麼喜歡採用[作中作]的原因。不管是大多用第一人稱的御手洗潔系列,還是用第三人稱的吉敷竹史系列,都是透過角色視角的局限,與不同的視角之間的切換,來達到推理的引人入勝。例如《被詛咒的木乃伊》和島田莊司作品裡那些栩栩如生的書信。

如果你能夠發現島田莊司在[這個角色會怎麼看]這件事情上的用心,那麼你就可以體會島田莊司作品裡更多的曲折,並且了解為什麼故事會是這樣子進行,而那些夾敘夾議的部分,不正也是喋喋不休的御手洗潔和鑽牛角尖的吉敷竹史的個人風格嗎?所以即使島田莊司文筆上比不上其他作家,但是筆下的主角形象卻能更加的動人鮮明,就像是《北方夕鶴2/3殺人》裡為了前妻奔走的吉敷竹史、或是《異邦騎士》裡的石岡和己。

所以島田莊司是一個走在鋼索上的作家,他的作品有著奇特的濃豔姿態,宛如在鋼索上試圖表演高難度動作的小丑,有時跌跌撞撞,有時令人屏息,但總是不放棄對這鋼索的執著與冒險。於是只有洞悉小丑真面目的觀眾,才能等待到一個鋼索上最完美的旋轉跳躍。因此島田莊司不得不是一個矛盾的作家,是一個有著社會批判卻不願走向社會派推理的作家,但也總是一個令人期待的作家。期待他給自己的那個危險的挑戰,那個不可能的任務,終有一天又會再度出現精彩的火花。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