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淺海-石持淺海的推理風格

作者最大的謎團是,如何去設計一個陷阱,如何去建築一座迷宮,但是又要處處留下線索。讀者最大的謎團是,如何去揭發一個兇手,如何去識破一個迷障,但是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真相。評論者最大的謎團則是,如何去評價一個結局,如何去稱讚一個詭計,但是絕對不會透漏關鍵的鑰匙。

平凡的石頭,深沉的海

石持淺海的文風對比於推裡界可以說是「特別的平淡」。他的故事沒有日本社會派那種盤根錯節的社會黑暗,他的架構沒有新本格派喜歡的神祕離奇,他的情節不是歐美冷硬派擅長的緊湊冒險。他的小說只是有時會有那麼一點社會事件做為背景(愛爾蘭薔薇),有時候會裹著一點點夢幻般的氣氛(水迷宮),有時也加入一點緊張的限時競賽(月之扉),出其不意時也來個作品視角對調的遊戲(緊閉的門扉)。

但是「特別的」一種「平淡」,卻是一個對石持淺海作品最好的讚美。雖然不是大開大闔的筆觸與千迴百轉的敘事,但是在淺白流暢的字裡行間,石持淺海就可以慢慢的把讀者拉入推理的世界中,在不知不覺間為讀者設下一道道的謎題與障礙,然後又一點一點的把故事拉向結尾的高潮。

石持淺海的小說是一氣呵成的,即使不如其他作品峰巒疊出,但是不可思議的是他從來沒有在結局失敗過。不像很多特異的作品卻帶了一個虎頭蛇尾的收場,善於醞釀的石持淺海總是可以讓讀者等待到一個有如重生般感動的終曲。也不像求新的作品卻有著歧出的枝節,善於磨合的石持淺海總是可以讓作品環環相扣,每一個結束都關聯到開始,每一個波浪都是大海的一部分。

閱讀石持淺海的小說,雖然篇幅都非長篇,文字不帶華巧,但是卻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琢磨過的圓融。不管是文筆、故事、還是通透的人生哲理,都因為平淡,而有著深藏不露的自然回甘。

他的門扉,現代的暴風雨山莊

應該沒有推理小說迷不知道什麼是「暴風雨山莊」,因為這座山莊是推理的聖堂,詭計的溫床,和所有兇手最神秘的基地。山莊中充滿了密室與陷阱,神話與傳說,而暴風雨則讓這場戲劇與世界隔絕。那麼,你有看過平淡的石持淺海版暴風雨山莊嗎?

石持淺海的山莊建造於缺乏傳說的旅社、飛機、水族館裡,沒有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山崩,也沒有神秘的主人或華麗的機關,有的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可能碰到的一切,像是飛行中的飛機或人滿為患的水族館。而營造出孤立與神秘劇場的要素,不再只是不可思議的空間,也加入了無法逆轉的時間、難以突破的心障、或者是不能拋棄的理想。

石持淺海給讀者的門扉,其實就發生在我們四周,與我們現實的生活貼近,而門扉的緊閉與門內的神祕,常常是由人性所造成的。所以閱讀石持淺海的封閉空間,不只會驚訝於阻隔以我們現實中隨時可能遇到的方式發生,也會震撼於裡面蘊含的心靈的禁錮,但是又會感動於某些時候人們對崇高的堅持。符合現實、心理自閉與一股淡淡的宗教情懷,構成了石持淺海神秘獨特的暴風雨山莊。

人性,是最大的謎團

最近東野圭吾的中文版新書,有一句我很喜歡的廣告標語:「愛情,是最大的謎團」。如果借用這個標語,那麼「人性,是最大的謎團」也可以拿來作為石持淺海推理風格的一個註解。

石持淺海並不是那種深入去挖掘人性的作者,但是他很善於捕捉人性的一個偶然、一點衝動或者是一個不經意的表情。石持淺海也不是那種以主角為軸心的作者,因為他喜歡去穿梭於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和交流。在石持淺海的小說中,沒有龐大的演員陣容,但是也沒有無足輕重的龍套,每一個角色都是一個立體的影像,都在暴風雨山莊的關係網絡裡牽動著事件的起伏,並透過角色的互動去構築故事裡最大的謎團。

我們要怎麼定位這個出道不久,但「讀者支持度成長最快的推理小說家」呢?他不是千變萬化的島田莊司,不是玩弄魔法的綾?行人,不是出奇制勝的森博嗣,也不是開創新局的清涼院流水,石持淺海就只是石持淺海。他的推理除了理性,也透露著感性,所以即使你沒有被詭計愚弄,即使你的聰明才智推理出了可能的邏輯,但是你還是會喜歡小說裡的角色,你還是會感動於故事裡人性真誠的謎題。即使目前還不是真正成熟的大作家,但是石持淺海以其特有的風格進入日本的推理文壇,相信未來一定能走出他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後附上石持淺海作品表,四部作品皆已在台灣出版:
《愛爾蘭的薔薇》:Kappa Novels發掘新人計畫所推出的第一部作品
《月之扉》:第五十七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候補作品
《水迷宮》:入選「原書房」十大本格推理小說
《緊閉的門扉》:入選日本「文藝春秋」十大推理小說、十大本格推理小說第二名、這本推理小說真棒!第二名。附帶一提,同年的第一名,是東野圭吾獲得直木獎的《嫌疑犯X的獻身》。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