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電影:忍

一、驚變:一個曾為傳奇,今已沒落的部族,即將被輾碎於時代巨輪之下

比武場上甲賀與伊賀的忍術對決未了,阿幻的思緒卻已飄回那山林溪畔的伊賀隱密家鄉,在夜叉丸與侍將激起的塵霧中,阿幻卻彷彿聽到了溪水邊族人洗衣打鬧的歡笑聲,她看到朧一個人獨自的駕著小舟往溪水的更深處划去,阿幻的嘴角不禁露出淺淺的微笑,她早已猜到朧和弦之介之間不尋常的關係,她們兩人都有著迷人卻致命的雙眼,在駭人的忍術下也都有著璞玉般純真的心靈,沒有染血的歷史包袱,真心的互相愛著對方。

想到這裡,阿幻的思緒回到了比武場上,打鬥未了,阿幻的眼角看向如今與自己一般垂垂老矣的甲賀首領彈正身上,她輕嘆了一口氣,彈正與她已在歷史的激流中染滿仇恨之血,而這沈重的包袱,阿幻真心的希望就讓自己獨自背完它吧!然而,服部半藏那低緩沙啞的聲音,卻宣判了二族停戰協定終止的訊息。天道無情,歷史也不因有情人而停下它的腳步。

二、重任:無人希望下一代來償還上一代的血債,然而只要風不息,這仇恨之海的波浪就將繼續捲動下去

伊賀的螢火回想起自己總喜歡在村裡的溪水邊等著駕船歸來的朧,她喜歡看著這一刻洋溢著幸福光暉的朧,如果這時朧也看到了她,就會投給她一個溫柔的眼神,螢火彷彿從中聽到了朧充滿關心的問候聲,這是在這個寂寞的村子裡唯一的溫暖。

「螢火!螢火!妳要支持下去阿!」

她會支持下去的。從小時候開始,阿幻奶奶就常常對她說,每一個忍者的出生都帶著一個重任,這就是忍者生命的意義與目的。而她誕生的星宿,就是要作為朧的守護者,這是她的命運,她的重任。只不過,螢火有時也會因這孤寂的人生而感到一絲悲涼,在生死關頭也會因這守護心愛之人的重任而恐懼顫抖。

「螢火!螢火!妳要支持下去阿!」是朧的呼喚聲。

螢火發現剛剛為朧檔下甲賀暗器的背部已感受不到任何疼痛,血似乎早已流乾,她用盡最後一口氣力,緩緩睜開眼睛,她看到朧那令敵喪膽的毀滅之眼中留下兩行清淚,螢火笑了,她終於完成了重任。

三、絕境:忍不只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精神,在最絕望的境地,以凝鍊集中的意志,尋找生命的出口

弦之介佇立在風沙飛揚的海岸邊,他明澈的雙眼中映照出另一端心愛的朧的形象,而他的心中卻早已淌滿血淚,弦之介想起了前晚相擁而亡的陽炎與天膳。弦之介從小與陽炎在甲賀的崖壁聚落中成長,他們倆都是外表冷酷而內心多情的人,然而陽炎多情卻無法愛人,因為她的雙唇具有致命的劇毒,她以不能愛人的孤獨換取了攝人的美麗。弦之介又想起那晚伊賀的天膳跟他說的話,具有不死身的天膳看盡了這幾百年間忍道的興衰,天膳厭倦了這不會消亡的孤獨,於是親手葬送自己的部族。弦之介並不恨他,從愛上朧開始,弦之介的心中早已容不下仇恨。其實,陽炎、天膳與弦之介自己都是同一種人,他們都在天生畸零特異的生命中以忍道尋求自己生命的出口。弦之介又感到冷冽的海風陣陣襲來,德川家康的城堡就在眼前,而朧手握利刃,踏著沈重的步伐向他奔來。族人與愛人的生命如今落於弦之介的抉擇中,弦之介忽然在這一刻裡,了悟到了忍的真義。

四、犧牲:忍,就是當一把刀插在心上的時候,他仍然要生存下去

朧從俯首跪臥的姿勢中緩緩的抬起頭,她周遭的人開始騷動,深怕對上朧的毀滅之眼,但是朧的眼精卻似乎沒有聚焦在包括家康的任何一個人身上,而是看向回憶的遠方,看向海邊弦之介那溫柔的雙眼。

她迷濛中又再一次聽到弦之介輕輕的呼喚聲:「上吧!」那時她想要驅動致命的毀滅之眼,但雙眼早已被淚水淹沒,朧想起了螢火、阿幻奶奶、故鄉族人以及弦之介,即使她擁有最致命的忍術,她卻無法去保護這些她所愛的人,朧舉起雙手欲拭去悔恨的淚水,卻發現手中緊握的小太刀已插入了弦之介的心臟。

朧回過神來,這時服部半藏已半立起身子,手握長刃,四周的侍衛也已做出戒備的姿態,朧耳中又傳來那溫柔的聲音:

「上吧!」她淡淡的一笑。

痛苦!你儘管肆虐吧!無論如何你都不能使我怨恨你,因為這無關乎仇恨,只是為了生存!

作為一個奴隸,她可以比她的主人更自由。朧伸出雙指,緩緩的插入自己的雙眼。

「大人!請您放過我們的族人吧!」

五、循環:冬天的意義,就是告訴我們春天將要來臨,這就是四季的循環,是自然的真諦

雙眼失明,失去毀滅之眼的朧如今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她跪坐在白雪皚皚的溪水邊,不過她再也看不到這個世界。她回憶起種種往事。朧最近慢慢能去了解弦之介那時在海岸邊的心境,在她刺下小太刀的那一刻,弦之介緊緊的擁著她的雙肩,不讓她退拖,不讓她逃避,這是忍的命運,殘酷但仍有著愛與溫暖。是因為弦之介那一刻拉住了她,使她沒有因恐懼而掉入仇恨之海,使她能夠有勇氣在生死一刻做出抉擇。但是或許天膳說得對,在這歷史的洪流中這個抉擇無關乎對錯,而一切終將消亡。忍者原本不過是山林邊的農民,如今只是又回歸為農民。政治的興衰、歷史的成敗與家族的愛恨情仇已隨著她的雙眼一同歸寂,不過弦之介那隻蒼鷹的低鳴聲,依然將朧的雙肩緊緊地擁住。

後記:「忍」是2005年末的電影了,由仲間由紀惠(朧)和小田切讓(弦之介)主演,改編自漫畫甲賀忍法帖,裡面還有最近當紅的澤尻繪里香(螢火)。電影本身有很多缺點,但是也有不少亮點,導致整部電影看完讓人有一種未竟全功的可惜之嘆,所以我以電影的劇情為軸,發揮自己的想像,試圖尋找電影中隱藏在許多地方,讓我有那麼一點點感動的精神。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