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愛乙一,「在黑暗中等待」第二個人

我開始喜歡上乙一,是從看了「Goth-斷掌事件」開始,我是一個很容易被獎項和評價所影響的人,但是那本書讓我第一次覺得即使沒有那些獎項的光環,「Goth」的故事與佈局仍然是一個會吸引住所有心中擁有黑暗面的人的致命黑洞。雖然許多評論家將乙一區別為黑、白乙一,但是即使在純愛的白乙一中,那種具有致命吸引力的黑暗元素仍然是構成乙一小說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後來我看了所謂白乙一的「Calling You」這篇短篇作品,詭奇的背景、純潔的愛情加上命運的衝擊,讓我體會到了乙一作品之所以如此吸引我的地方,乃是在於故事與架構中那些因為矛盾而不斷衝突的元素,一個正經八百的讀者可能會覺得乙一的故事真是亂七八糟,但是如果反求內心,這些矛盾不可調和的景象,其實正是許多人(起碼有我)內心的真正風景,而乙一用整篇作品的力量來凸顯出對現實的模擬象徵,並且透過小說人物的行動反思,為這種現實的窘境帶了了不能算是調和,但起碼是安慰的洗滌作用。

這三天,我則趁著早上上班通車的空檔,閱讀了乙一的小說作品:「在黑暗中等待」。乙一是我覺得不只具有描寫的功力,而且又很善於鋪陳的一位作家,而這樣的作品實在太適合利用像早上通車這種時間來閱讀了。這不是說作品本身不夠深奧,相反的,正是因為乙一文筆具有深入淺出的特色,能夠在最平常的筆調中帶出感人的力量,所以你可以邊站著等車,邊流暢的進入書中的世界。另外也因為乙一的故事架構層次分明,每一個段落的節奏和長度也掌握得恰到好處,所以每天花上一個小時閱讀一個段落,然後經由每個段落不同的脈動帶來的驚喜,讓我可以為一天的早晨開啟一個美好的心情。

「在黑暗中等待」維持這乙一出場人物數量精簡的特色,透過簡單的雙人互動帶出整個故事的劇情。整篇作品的敘事交替著男生、女生兩個視角,躲在女生家中的男生不說不動,靜靜的觀察著女生的生活世界,默默的付出他的細心與關心。而失明的女生從懷疑、發現、試探到接受,因為男生的闖入而打亂了自己的節奏,但也重新的蛻變出新的人生。

或許因為我也是一個很「宅」的人,所以乙一小說中那些不善處世、自我封閉,但是卻又是最純真善良的角色總是特別心有戚戚焉。就像「在黑暗中等待」的男生那種無法隨心所欲的融入群體的心態,又或者像女生那樣因為失明而覺得自己一個人最安心的封閉,他們都無法接受自己的缺陷而產生了自卑、退卻的自我厭惡心態,但是他們卻又能夠無條件的接納別人的缺陷,即使他們對於付出愛的行動是顯得那麼笨拙,但是心情上卻是最真誠無條件的付出。所以當兩個人碰到一起的時候,他們都從對方身上「看」到了自己,也認識了自己需要的只是一個懂得自己、和被自己所懂的人,才能夠在這個格格不入的社會中擁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在黑暗中等待」的第二個人,他/她或許沒有辦法帶我走出黑暗,但是可以陪我一起度過人生中每一個黑暗的時刻。他/她或許沒有辦法給我任何實質上的幫助,但是即使只是默默對坐,卻仍然可以為我帶來黑暗中溫暖的刻度。故事中的他與她找到了對方,而現實中的我們,則可以帶著希望繼續在黑暗中等待。

Comments (3)

消息

10:02 上午

我是路過的

匿名

4:20 下午

頗受男女主角設定吸引,
改天或許會去找這本書。

目前閱讀口味偏重歷史題材,
不過對軟體與電影亦有興趣,
兩邊皆已訂閱,繼續潛水去‥

Esor Huang

12:29 上午

在黑暗中等待在日本據說有改編成電影,由田中麗奈主演女主角,不過我也還沒看過。

另外韓國導演金基德有一部腳色設定有點類似的電影「空屋情人」,不過整個情節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是也是有一個男主角在奇異的情境下潛藏在女主角的屋中,有興趣的話這部電影頗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