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台北的公車司機

我一直都對「搭公車」存在著一種「緊張感」。當你也曾經站在車外被恍神的司機呼嘯而過,留下你獨自揮手的窘境;或是你也曾經在車內被壞掉的電鈴欺騙感情,被「趕時間」的司機過站不停;還是你曾經因為其他乘客的冷漠而留下任何不愉快的心情,那麼你應該懂我所謂的「緊張感」。

所以如果可以走路,我就不坐公車。我大概是政府呼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一種另類抗拒者。但是現在的我不可能完全不坐公車。

今天台北下著一點細雨,公車上乘客都在打盹補眠。公車到站,兩三位乘客起身準備下車,忽然公車最尾端的座位傳出:「小姐,妳的東西沒拿。」的小聲呼喊,可能怕打擾了其他乘客的睡眠,所以聲音不大,但是帶著陌生人的關心。可是走在最後準備下車的小姐沒有聽見。

有些聽到呼喊的乘客抬起頭,看著事情的發展。這時另外一個聲音響起:「小姐,妳的東西沒拿。」還是沒有聽見,但是有更多的乘客注意到了這個小小的事件,於是第三個聲音響起:「小姐,妳的東西沒拿。」然後第四個、第五個聲音接續,有的溫和、有的急躁,但是都不希望小姐錯過她可能很重要的東西。已經走到司機座位後面一點點的小姐,在全車的乘客都注意到後,終於聽到這個聲音,轉過頭,開始走回到最尾端的座位拿東西。

而這時全車最應該注意到這個「小騷動」的公車司機,關上車門,離開了這個飄雨的站牌。司機睡著了?司機趕時間?乘客沒有說話,小姐沒有說話,司機沒有回頭,我也默默的把視線重新回到窗外。

今天的台北,今天的我,有一點進步,有一點退步。

台北還有我,都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都還需要那種即使別人妨礙到你,還是能一笑置之的從容。我們都還需要那種可以在飄著雨的街道,披頭散髮而心安理得的自在。我們也需要有那種在上班途中,數著你繞過幾個工地,被幾輛衝出來的車子擋道的幽默。台北、司機和我,沒有那麼趕,請放輕鬆。

Comments (7)

匿名

10:52 上午

我覺得你最後那段話寫的很棒,我心有戚戚焉!....^^

「台北還有我,都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都還需要那種即使別人妨礙到你,還是能一笑置之的從容。我們都還需要那種可以在飄著雨的街道,披頭散髮而心安理得的自在。我們也需要有那種在上班途中,數著你繞過幾個工地,被幾輛衝出來的車子擋道的幽默。台北、司機和我,沒有那麼趕,請放輕鬆。」

Esor Huang

11:31 上午

謝謝你的"意會" :)

匿名

11:39 上午

台北的司機大哥確實容易讓人產生「緊張感」。這感覺,但我仍是公車上的乘客,我想,這也算是種人生的另類體驗吧!!

匿名

11:43 上午

台北的司機大哥確實容易讓人產生「緊張感」,但我仍是公車上的乘客,我想,這也算是種人生的另類體驗吧!!(上個句子不通順,及修掉了個。號)

Esor Huang

12:06 下午

對阿,確實是一種人生的體驗阿

匿名

11:40 下午

請問 能轉貼嗎?
很貼近生活的文
很喜歡^^

Esor Huang

9:03 上午

歡迎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