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魔亂舞中的警世哲學:惡靈古堡3\毀滅倒數28週\活死人黎明

有一個恐怖的「東西」在那邊,我們必須逃離它或打敗它,這是恐怖片常見的一種劇情模式。而「那個東西」在電影裡一種極端的展現是東方電影裡幽怨女性的復仇型態;它的另一端則是西方電影裡展現男性權欲之極致的殺人魔型態。恐怖片裡常常會蘊含警世的哲學,這是我喜歡看恐怖片的原因之一,例如女鬼作亂常常隱藏著一個社會的悲劇、果報的輪迴,主角必須用自省、贖罪、理解原諒的態度來讓女鬼安息;而殺人魔在瘋狂的行徑中,常常會把角色們的卑懦、忌妒、自私等負面的人性情慾引發出來,只有當主角重拾光明與純淨的勇氣後,才能封印或逃離被權欲所吞噬的魔王。

殺人魔型態是歐美電影常見的模式,就拿「惡靈古堡3」來看,在經歷了前面兩集的活死人肆虐後,人類似乎也慢慢的找出了苟延殘喘的方式,這時人類原本被「恐怖」所引發的同仇敵愾與短暫團結也開始瓦解,於是有人開始畜養被感染的殭屍狗來當作掠奪生存者的工具,而幕後的科技公司也從想要遏止病毒擴散、消滅病毒的目的,轉變為想要控制活死人,讓牠們食人的慾望可以被剋制,進而成為永不休息的廉價勞工。當然,這種自私的想法在西方恐怖電影中必定會導致權慾的反噬,也因此成為魔王的科學家,在擁有「犧牲」勇氣的配角們,以及幾近於「中性」的基因改造女超人的夾攻下,終歸要臣服於這種純潔的宗教情懷之下。

活死人系列電影中表現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殺人魔故事,它們通常都是用多數擴散來營造末日氛圍,並且這些殺人怪物前一刻都還可能是你的親密愛人,比較有野心的歐美導演,就會利用這類型恐怖片裡的純潔宗教情懷,進一步的去探索基督宗教的一個更核心的命題:「人類的原罪」。就像是「毀滅倒數28週」中,人類在狂暴病毒肆虐英國28週後,回到英國打造了一個時時受到監視控管的重生堡壘,吸取了過往失敗的經驗,這個堡壘用嚴格的檢驗規則來篩選「乾淨」的人類,可是因為「愛」,所以兩姊弟逃出堡壘,並帶回自己已經受到感染的母親;因為「良心」,所以父親試圖祈求母親的原諒,但也因此感染了狂暴病毒;於是原本乾淨封閉的堡壘瞬間瓦解,而身為控制者所能做的只是再一次的篩選、清除污染者;但是這樣的篩選,最終還是在姐弟「親情」下,讓病毒擴散出了英國。

這是人類的自大與上帝的懲罰,傳統的巴比倫塔故事。也像是舊約裡屠殺埃及的上帝之怒。人類所創設的一切價值與教條,在末日來臨時終歸要被重新檢驗和洗牌,所謂的普世價值,會不會帶來另一場屠殺和毀滅?在這樣的弔詭中,或許只有維持最純淨堅定的信仰,那麼真正的結局才會是歸向上帝而非撒旦。

和塑造救世英雄價值的「惡靈古堡3」相比,帶著宗教性末日預言的「毀滅倒數28週」當然更有深度,不過我比較喜歡像「活死人黎明」這樣的黑色小品。對觀眾來說,這部片嗜血的程度絕對會為你帶來瘋狂的快感,而影片中被困在超級市場的人們,不斷的犯錯但也不斷的學習,他們必須運用智慧逃出生天,整個磨難的過程中有著忌妒與自私,但也有著寬容和犧牲,歷經各種恐怖的人們似乎都有所成長;但是這部電影巧妙的地方在於,入鏡時整個世界早就被活死人所佔據,似乎這才是「正常」的世界,而電影最後出鏡時,以為逃出生天的人們,投向的不過是另一群活死人的懷抱,因為這就是「正常」的人生。

Comments (6)

匿名

8:55 下午

我之前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活人生吃」裡面是一堆活死人走來走去,被咬到也會變成活死人。那時候覺得很恐怖,發誓以後再也不看這樣的電影。

看了惡靈古堡三預告覺得好像很好看,剛好第四台有在重撥惡靈古堡一,所以就先看惡靈古堡一。沒想到也是一樣是活死人走來走去咬人。害得不敢看恐怖片的我當天嚇得睡不著覺。

可是隔天起來就覺得還好,就去找第二集來看,發現第二集沒有那麼恐怖,比較多劇情。覺得劇情還不錯

後來又看了第三集,覺得又變難看了。

如果依好看度來分,我覺得應該是二、三、一。

我很喜歡看科幻片的,可是最近幾年的科幻片都是和世界末日有關係,害我連續做了好幾次與世界末是有關的夢,醒來都嚇個半死。

看來還是我的最愛StarTrek是最好的科幻片,看完不會作噩夢,又可滿足我的科幻欲。

匿名

8:56 下午

下一個期待的科幻片是原子小金剛

http://ccsx.wordpress.com/2007/09/29/gatchaman-astroboy-imagi-2009/

Esor Huang

9:37 下午

呵呵,其實「活死人黎明」是我照著英文片名翻的,「Dawn of the Dead」正式片名好像就是翻作「活人生吃」。

「活死人」形象是由George A. Romero在1968年的電影「Night of the living dead」所建立,並形成一種典型。「活死人」有著不明病毒感染、依靠本能生存、嗜食人肉、怕火和被爆頭才會死等特色,這些特色基本上呈現出一種反社會的批判觀點。

後來日本電玩「惡靈古堡」,應該就是以這系列電影為原型所創造的。

而「Dawn of the Dead」這部片有兩個版本,一部是1979年創造出「活死人」熱潮的名作第二彈,George A. Romero的版本。另外一部是向大師致敬的現代改作,2004年的Zack Snyder版本。兩部片都是使用「Dawn of the Dead」的片名。我這篇文章裡面設想的其實是新的那個版本。

George A. Romero後來在2005年又拍了一部最新的活死人電影「Land of the Dead活屍禁區」,這部片也滿值得一看的。

原子小金剛我也滿期待的,不過應該會先看到科學小飛俠吧,呵呵。

匿名

10:31 上午

呵呵,活死人的電影我還是算了,最多就在看惡靈古堡就好了.

我已經夢到我在世界末日兩三次了,每次夢醒都嚇出一身冷汗

版主你有做過自己在世界末日中的夢嗎?

Esor Huang

6:50 下午

我還滿常做世界末日的夢,有時候還滿刺激的阿

Y. Kang

5:49 下午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直觉、个性、“内心热情”、感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互相 珍惜包容 之因)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