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繽紛

現代的人生進修課程或書籍,常常可以看到教導我們如何去「養成習慣」的技巧。不過習慣的養成固然重要,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目前的習慣,不一定就是最好的習慣。

每天上班的路上,下車後總還要走一段大約十分鐘的路程才會到公司。在剛剛開始通勤時,經過「嚴密」的計算,我找出了最快的一條路,甚至連在哪裡買早餐,又如何閃過所有紅燈都考慮進去;於是日覆一日,我便養成了總是行走這一條固定路線的習慣,路上常常邊想著工作或部落格上的新規劃,邊想著趕快到公司。

我自覺這段早晨上班通勤的時間已經被我所充分的「利用」了。在車上我可以看看書,在走路時我還可以做一些思考,不浪費任何一點時間。這真是一個「良好」的習慣阿!

今天事情有了一點不一樣,當我在人行道上快步疾行時,來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在這個路口左轉或直走過馬路都可以到公司,一般我都會左轉過馬路,但是這一天斑馬線上有一個小小的車禍,於是我忽然想,那今天就直走吧!

於是過了馬路後,正想說要多耽擱點時間了,卻沒有注意到人行道上有一位正在掃地的阿伯,一不小心被他的掃把絆了一下,我和他都連忙抬起頭向對方說了聲:「對不起!」,這時候一陣風吹來,窸窣的聲音過後,許多小小的落葉就這麼嘩的飄到了我的臉上和肩上。我抬頭一看,原來這條路上植滿了高大的行道樹,而那位阿伯掃的是因為秋天而灑滿了一地的落葉。

今天我走在這條落葉繽紛的路上,雖然沒有櫻花那麼夢幻,但是能夠在城市裡看到季節的訊息,忍不住有一點感動。

那麼,我是不是應該開始養成新的習慣了呢?我不這麼覺得,今天小小的偶遇告訴我,其實我們應該要多一點習慣,習慣也應該多一點自由;有時候效率、悠閒、思考、欣賞、左轉和右轉都是可以「混搭」的,慢活與「快」活之間,也一定會有它們可以溝通、變換的空間。

Comments (3)

匿名

12:44 上午

沒有一陳不變的習慣,就不會有意外獲得的驚喜。

Esor Huang

12:59 上午

呵呵,沒錯,凡事都應該像這樣有許多思考的面向。

Unknown

6:17 下午

這篇不錯,推到推推王了^^

到處亂逛讀到好文章總是讓人很高興。

http://funp.com/t22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