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的「Goth 斷掌事件」篇目隨筆


昨天介紹過:「在黑暗中等待」,今天就來繼續談談乙一。我很容易被書的外觀設計所影響。當初在逛書店看到「乙一」的這本「Goth-斷掌事件」時,就被它封面的那張擁有潔白皮膚,肉體卻似乎正在被支解的女性圖像所吸引,整個書是由暗沉的黑色襯底,邊緣鑲勘了一些也是暗色系的黃銅古典花紋,整體構圖上就是非常的末世華麗風,而隨著封面右方閃現手掌轉到書的背面,同樣是由黑色的襯底突現出那些不斷翻轉的潔白手掌的震撼力,也帶出本書的主題。

暗黑系Goth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但是簡單中也為讀者帶出「我」(男主角)、「森野」(女主角)兩位主角的主要形象和基本互動模式,從整本書來看是一篇很成功的開場白,不拖泥帶水,情節馬上就轉入高潮重點。而劇情中「我」對於「森野」所帶著的一點觀察、試探、陷害與拯救的公式,基本上也貫穿著整本「Goth-斷掌事件」。每次男主角都饒富興味、甚至有意陷害的看著女主角陷入危險,但是又再最後一刻拯救了她,我有看過一位網友形容這是「殺害森野補完計畫」,真的是太貼切了。

斷掌事件WristCut

這個故事從全書的架構來看,也是鋪陳的意義大於故事本身的劇情。除了描寫男女主角如何認識的機緣外,其實重點在於凸顯「我」的那種溫和而冷酷的異常邪惡,這種邪惡就跟書中其他的殺人犯一樣,不是帶著惡意要去復仇、陷害,只是單純的想要殺人、破壞。所以讀者看著「我」與書中其他殺人犯時,很難去討厭他們,因為他們心中其實很「純潔」,沒有憎恨、恐懼、忌妒等等讓人厭惡的情緒,這些人只不過是很單純的「異常」。所以看著「Goth-斷掌事件」時,讀者要時時小心著偵探隨時都有可能變成兇手的心理準備。

Dog

在「朱仔的空間」中看到「Goth」的介紹,看到他也是最喜歡這篇「狗Dog」覺得很有同感。「狗Dog」是我個人覺得本書中最精采的一篇,從第一段文字到最後一個字都充滿了詭計的能量。如果說綾辻行人的「推理大師的惡夢」是對於「敘述性詭計」的一種自嘲與賣弄,那麼「乙一」的這篇「狗Dog」就是一個有著嚴肅佈局、謹慎小心、又面面俱到的「敘述性詭計」創作。男女主角到了這篇反而變成了一個旁觀配角,但是也因為從主要的狗、小女孩、到「我」、「森野」所構成的四重視角,讓本篇的詭計可以顯得這麼精采。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敘述性詭計,那麼看了這篇你就可以完全了解了!

記憶Twins

雖然「乙一」自己說這一篇是為了補足女主角的性格描寫才補上去的,但是我在閱讀時,卻覺得「記憶」不僅是全書中第二精采的篇章,而且在書中也具有很關鍵的轉折地位,即使是補上的故事,卻與其它每一個故事環環相扣,當你透過「記憶」了解了「森野」的過去後,你再回去重讀前面幾篇,將可以產生完全不同的感覺。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到「Goth」這本書雖然是由獨立篇章所構成,但是在編排上其實有顧及到全書的結構性,甚至可以用彼此篇章的呼應來構成某些全書的詭計感受,這也是「Goth」這一本「書」可以這麼好看的重要原因。

Grave

這一篇「土」放在精采大結局的前面其實有著一些緩衝的效果,它透過兇手不得不將人埋進土裡的那種「單純」的心理衝動,來帶出結局時男主角的心境,另外它也透過一對相戀男女的畸零結局,來對比最後一個故事的男女主角關係。比較可惜的是「土」的設定有可以玩味的地方,但是「乙一」在這一篇作品裡鋪陳的部分不若其他篇章精采,所以整個故事的衝擊力與感染力就減低許多。

聲音Voice

作為最後一篇故事,「乙一」在「聲音」中忽然轉入一個比較複雜的人際關係,從單純的男女主角互動轉入一個各自相連的四人互動,所以一路看下來的我,到了這一篇忽然會覺得有一點混亂,不過看到故事結局後再好好回味整篇故事,就可以發現這其實是一篇與「記憶」對比的故事,「記憶」中女主角的過去找到了出口,而「聲音」裡男主角全書壓抑的衝動也得到了宣洩。在看「Goth」時,基於一般「正常人」的心理,多少會對男主角有著一些期待與寄託,但是看到「聲音」的最後,當讀者看出男主角真正的面目後,大概也只能像女主角一樣說出:「你和我是完全不同的人!」這樣的感嘆吧!而這正是「Goth-斷掌事件」所營造的異色世界成功之處。

Comment (1)

匿名

10:10 下午

不好意思,能不能請問你是在哪間書店買到這本書的呢? 我也想要收藏這本書,謝謝......